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

学党史 悟新思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观看党史主题电影

来源: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党史,丰富学习形式,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于10月29日组织全体成员到电影院观看《长津湖》,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950年,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将战火烧到了“三八线”,甚至妄图越过三八线,侵占中国境内的鸭绿江,威胁中国的领土安全。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为了中国今后的长久发展,做出了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决定。

《长津湖》以宏大的历史视角,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从开始爆发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英勇作战,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

透过影片,我们能够感受到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在复杂的世界环境下面临的危险与挑战。抗美援朝是一场以弱胜强的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面临的不仅是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还有自然界和现实情况带来的重重阻碍——志愿军还未到达战场,在去往鸭绿江的火车上就已遭遇敌人的阻击,到达指定地点后,由于运送物资的路线被敌人切断,战士们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环境里行军、埋伏,却没有棉衣,没有食物。冰天雪地的环境夺走了无数战士的生命,新年前夕,敌方军队享用着丰盛的“圣诞节大餐”,而中国的志愿军战士们只有土豆用以充饥……

虽然如此,战士们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坚定的战斗意志和必胜的决心,顽强抵抗敌人的侵略,密密麻麻的子弹、冰冷无情的枪炮以及不断在空中盘旋的战斗机丝毫都没有动摇战士们必胜的决心。

战争的残酷让参军的孩子迅速成长,少年伍佰里似乎一瞬间就成长为一名勇敢杀敌的战士;雷公抱起标识弹,冲进枪林弹雨,牺牲个人,却让整个部队免于遭受敌机的轰炸。每一位战士都视死如归、赴汤蹈火,这正是中国能够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宝典”。志愿军战士们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的信仰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让西方国家对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刮目相看,为中国今后几十年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无数新时代青年人奋勇前进。那些舍生忘死、为国捐躯,将热血洒在异乡土地上的战士们,是祖国的英雄儿女,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