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

第二联合党委所属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党史学习教育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关于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第二联合党委共19个协会的党组织于8月13日前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主持,第二联合党委党办人员随机列席部份专题组织生活会(共列席9个协会),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

为了高质量召开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协会党组织精心组织、打牢思想基础。会前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搞编》。

各支部还利用支部生活、学习强国等APP平台、《求是》杂志、《旗帜》杂志、共产党员公众号和网上链接等多种渠道进行补充学习,有的协会党支部还在微信公众号均开设宣传专栏,每日刊发相关学习内容的文章和图片,开拓了新的学习通道,此外,还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外出参观践学,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观相关展览等活动。
会前,各支部按照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进行谈心活动。通过支委之间交谈、支委与党员交谈、党员和党员谈话征求意见,查找差距不足,为组织生活会召开打下实事求是、客观查摆、认真思考整改的基础。

会上,各党支部汇报了2021年度上半年支部工作情况,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对实际工作的促进情况及政治思想提高等、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支部总结客观全面,检视问题态度认真,党员们谈对汇报内容的进行了讨论和查摆。

许多协会党支部在总结中提到,协会党支部积极参与了机电商会党委和第二联合党委联合举办的“铭记百年史、启航新征程”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在聆听张钰晶书记的“学党史 忆先烈 凝聚前行力量”的主题党课后,参与到庆祝演出活动中,以诗朗诵、红歌联弹、女生独唱、舞台剧、歌舞等形式各异的节目一起追忆红色追梦的岁月、一起歌唱建党百年的伟大业绩,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对党的深厚感恩情怀和勇担使命的决心。

参会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查找突出问题,确认整改和进步方向。许多党员谈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精神之源,坚定为企业会员服务的宗旨,把爱党爱国的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党员们在汇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的学习情况后,表示通过学习,增强了党性修养,找到推动工作的新动力、新思路、新举措。

各支部要求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党性锤炼、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有的党员深感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服务企业的需求中。也有党员表示党史学习没有形成系统体系,对历史的感悟深度不够,在增强历史自觉方面需要提高;有的党员在自我批评中提到面对问题和挑战存在退缩和畏难情绪,奋斗精神不够,自身对如何在工作中发扬建党精神思考较少,如何为会员办实事、解会员之所需所急的思考不够,下一步要以建党精神为指引,努力创新,力争突破,找到新的破局方法。

党员们还在立足岗位,解群众急事难事、是否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进行自查。

会前,党员们大部份撰写了个人发言材料,通过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使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触动思想、促进工作、创新求实的目的。各协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交流心得,查摆不足。

下一个阶段,第二联合党委将跟进各所属协会党支部(党小组)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党员做出整改承诺,确保帮助党员一项一项提高。

第二联合党委书记、机电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张钰晶同志指出,第二联合党委和机电商会党委要继续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全体党员要加强理想信念,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进行深层次、多角度的探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增强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要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思考如何党史学习和协会商会的具体工作、为会员企业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事项相结合,以提高工作落实质量和实效为根本,在会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发力,切实为广大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