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

第二联合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

来源: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党史学习教育

7月23日,第二联合党委在机电商会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等16家商协会支部书记或代表出席了会议(3家因事请假)。孙永福副书记主持会议。

参会代表结合本单位的业务特点,分别汇报了组织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情况和学习感想体会,交流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并对第二联合党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系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阐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各支部将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学习和党史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各自行业、各自领域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拼搏,不负使命。

张钰晶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单位党组织按照机关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部署以及第二联合党委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不少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学习感言、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张钰晶书记代表第二联合党委就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在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全面继承和发扬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认真思考和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本单位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点、路径和具体举措,核心是协会全体党员职工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习《讲话》,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协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设。
习主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于在座的商协会来讲,必须进一步树立“会员至上”的理念,把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立会之本,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各单位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讲话》,强化斗争精神,要形成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强大动力。
当前,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商协会工作面临着纷繁多变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实现新时期商协会工作的突破、创新与发展,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教导,紧紧围绕精准对接会员需求这条主线,主动创新服务会员的理念、内容和方式,直面挑战、勇闯难关,增强会员对协会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为促进国家某一具体领域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学习《讲话》,坚定理想和信念,不断激发全体党员职工拥护党、热爱党,维护党的绝对领导,打造一支听党话、勇拼搏、敢担当的工作团队。
第一,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永远坚持商协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第二,不断改进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教育和培养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创业、有作为的充满正能量的工作团队。
五、学习《讲话》,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英勇牺牲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公仆精神。各单位要根据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部署,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工作。一要根据要求,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进行盘点检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二要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梳理和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多种教育形式,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张钰晶书记希望全体党员职工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孙永福副书记最后对各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时间要求:
1、 会议时间:希望各支部于8月13日前完成。
2、 请提前3个工作日将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报告联合党委党办,联合党委将派人随机列席部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和检查。
3、 会议召开后一周内,各支部将会议召开情况以书面形式报联合党委党办。

希望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动员部署,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附件: 各支部对第二联合党委及上级党组织意见建议汇总
各支部对第二联合党委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及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一、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务工作等指导、支持和监督,推动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各支部完善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基础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党建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二、帮助基层党支部促进党建和业务的紧密结合,通过集中调配专家资源讲授党课或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等方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实业务知识开阔工作视野,更好地实现以党建促业务的目标;
三、帮助基层党支部增进内外交流,通过组织集体调研、走访、联合开展活动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基层党支部之间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四、希望上级党组织给予第二联合党委更多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
五、希望上级党组织对第二联合党委的工作职责有明确的界定;
六、各单位脱钩后党校学习这一块基本是空白,不利于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希望上级党组织对第二联合党委所属党员的党校学习、专题培训等纳入工委的统一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