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

机电商会党委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把党员、共青团员和群众学党史活动落在实处,根据机电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5月28日至6月4日,机电商会三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从而更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

第一党支部赴陶然亭慈悲庵追忆先驱足迹

6月4日,机电商会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共青团员、干部群众来到陶然亭公园慈悲庵和高君宇同志墓,追忆革命先驱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初心,庚续红色精神血脉!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二联合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孙永福同志一起参加了活动。

高君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战士,他是北京市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位书记、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做孙中山先生秘书,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和崇高的理想把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同时也把他生命的意义和光彩印在历史的长河里。高君宇同志的墓位于陶然亭公园湖心岛的一片松林中,他和他的爱侣石评梅的石雕像立在墓地的东方。“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迅忽”,百年来世人传颂着他们既忠于爱情又忠于理想的革命风骨,铭记着中国共产党人和新青年勇于斗争、舍身忘我、努力工作、永远奋斗的奉献精神。

随后第一党支部党团员一行来到慈悲庵观看展览“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见证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览介绍了毛泽东在北京领导的驱张运动,李大钊、周恩来等在慈悲庵召开五团体会议和高君宇烈士的革命事迹,再现以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实践探索之路。

通过今天来到慈悲庵追忆革命先驱足迹,接受红色记忆的精神滋养,每个人都感到肩上承载着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大家表示,学党史悟思想,走在这片革命先驱们奋斗过的地方,要像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样,有坚定的初心和信仰,有红色精神的丰盈和通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用奋斗和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第二党支部观影《悬崖之上》

2021年5月28日下午,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党员14人,6人)观看电影《悬崖之上》,重温革命斗争的残酷和党走过的艰难历程,以小见大,使同志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程。

《悬崖之上》电影讲述了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前往被日本关东军占领的东三省执行秘密任务。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片中我方特工张宪臣被捕后遭受酷刑,宁死不屈;楚良在最后一刻吞下毒药,慷慨赴死。英雄们视死如归的勇气,坚如磐石的信仰,钢铁的意志,为国家与民族解放奉献一切的精神,深深振撼大家的心。先烈们没能看到新中国黎明的到来,但烈士们的精神与黎明升起的太阳同辉。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接受了党性与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激发了爱党和爱国热情。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研读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征程,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推动商会改革创新发展服务机电外贸稳步前行,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三党支部走进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库”

2021年6月4日下午,机电商会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群众20余人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走进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库”。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炼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展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

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看到这么多珍贵的物品,感到十分震撼”,“很充实,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辉煌历程,作为党员,深感自豪,信心满怀”。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和相片面前,透过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由此可以更清晰地感悟: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参观结束后,部分党员群众进行了现场交流。第三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此次展览,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使命和奋斗的初心;下一步将力争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铭记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通过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通过参观展览学习党史,通过观影重温党走过的艰难历程,让我们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总能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常学总能受益。在未来的工作中,机电商会的全体党员职工,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工作,勇于创新,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对革命精神最好的传承,也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